Board logo

標題: ACEBEAM X45 的使用心得與測試結果 [打印本頁]

作者: toobadorz    時間: 2017-5-1 13:35     標題: ACEBEAM X45 的使用心得與測試結果

本帖最後由 toobadorz 於 2017-5-2 21:53 編輯

最近陸續有不少筒友熱心的分享了 ACEBEAM X45 的開箱文章,我也來共襄盛舉一下,這篇主要是提供一些我實驗得到的 5000K 版本數據圖表,以及在實驗過程中發現的一些問題,給有心想入手的筒友做個參考。

ACEBEAM X45 這支手電筒使用四顆 CREE XHP70,分為 5000K 與 6500K 兩個版本,其中 6500K 冷白光版本使用 P2 等級的 LED,最高亮度是 16500 流明,而 5000K 版本則是使用 N4 等級的 LED(N4 等級已經可說是 5000K 光色 XHP70 最高效率的版本了,廠商的誠意已經非常足夠),最高亮度約為 90%,也就是 ~15000 流明(maukka 的測試數字是 14890 流明,顯示並沒有灌水)。

就輸出的亮度與泛光角度而言,目前 LED 手電筒的確就是 X45 穩居第一,完爆其他類似產品,唯一規格相近,號稱 16000 流明的 IMALENT DT70 因為亮度有些灌水(TLF 上實測約 13000 流明)的緣故,也無法相提並論。

一些細節設計上其實可以感覺到 ACEBEAM 吸收了 Olight 近期一些產品的優點,例如長按開關循環切換亮度時並非瞬間跳過去,而是像 Olight H1/H1R 一樣在接近一秒的時間內逐步變化亮度,感覺好很多。

Olight X7 中白光版以及 ACEBEAM X45 5000K 版的亮度比較:

X7 9000 流明


X45 9000 流明


X45 16500 流明


可以看到即使同是 9000 流明檔位,X45 的泛光仍然明顯比 X7 更大。

光色上 X45 使用的 5000K XHP70 有很明顯的色差,中心光斑整體偏綠,外圍泛光區域明顯發藍,和 X7 中白光版一樣都有類似問題,只是明顯更嚴重些。考慮到這是為了最高輸出而做的必要犧牲,也不是不能理解,但我還是希望能有光色更均勻些的版本,即使犧牲些亮度也可以接受,畢竟他們在 EC50 GEN II 5000K 版本上使用的 XHP70,就很接近 MT-G2 的光色。

X45 內附四顆內建保護板的 Sony VTC6 電池(這是實際做實驗比較出的結論,請看後文),過電流保護在超過 20A 後才會觸發,是較新的保護工藝,先前市場上只有出現在 IMALENT DT35/DT70 內附的帶保護板 Samsung 30Q 電池上。

X45 的電池需要安裝在四顆串聯的電池架上,再放入筒身旋上筒頭,和 ThruNite TN36-UT 設計相同,筒身就只是個容器與握把,並不負責導電,且電池架本身並沒有方向性,任意一端朝上都可以。電池架和電池正極接觸部分有突起,因此理論上是可以用平頭電池的,但我實際試裝時發現沒有加裝凸頭或保護板的 65mm 長度的電池很容易脫落,接觸也很不緊密,實在不太建議用這樣長度的電池,除非你願意狠下心直接把電池架上的彈簧硬是拉長……

X45 電池架


X45 頭部


電池架和筒頭依靠彈簧以及外圈鋁板來傳導正負極,也因此可以做到物理鎖定:你可以將筒身旋開一小圈,使得筒頭鋁板和電池架鋁板失去接觸,就能物理斷電,防止意外觸發(這很重要!)。

但這種依靠電池架的設計在高放電時也有較明顯的缺點。我在多次實驗中發現,使用後的電池常常有不小的電壓差,這除了是電池個體之間的差異造成之外,電池架本身也是原因之一。電池架與電池正極的接觸面積本就不大,設計上又無法將電池正極接觸部分很穩固的固定確保不偏移,但些微的偏移就會造成每顆電池接觸部分阻值不同,在串聯進行高電流放電情況下就會導致每顆電池最終電壓有明顯差異。

舉例來說,我以自己新買的無保護板加凸頭 VTC6 做 Turbo Max 檔位的多次實驗時,就發現每次實驗後電池之間的壓差有時大(~0.3V)有時小(<0.1V),但這一組新電池內阻幾乎一致,且 VTC 系列電池同一批次的放電一致性向來非常好,因此推測是電池與電池架接觸上不夠穩固的問題。

而以 ACEBEAM 內附的原廠電池做實驗時,這現象更明顯些,每一次都會觸發某一顆的過放保護(<2.5V)導致斷電,但剩餘沒被觸發的三顆電池裡卻有電壓接近甚至高於 2.8V 的。我自己的猜測是每一片電池保護電路多少有些差異,也會使得各電池放電曲線稍有不同,才讓最終電壓差異比無保護的 VTC6 更大。

注:ACEBEAM 電池過放保護被觸發後會呈現 0V 狀態無法充電,不巧的是我的 SkyRC MC3000 充電器無法解除這狀態(雖然它可以解除 Klarus 16340 的過放狀態),最後我是依靠 ACEBEAM EC50 GEN II 內建的充電功能充個約一分鐘來解除的。

我個人是比較希望 ACEBEAM 在以後類似產品上改成像 Olight X7 那樣直接在筒身內部切削出電池倉,可以很穩固的確保電池不會在安裝或震動時偏移,而且尾蓋旋開的方式也比較容易換電池,不必碰到發燙的筒頭。當然,這會增加手電筒的重量就是。

X45 官方標示工作電壓是 12V~16.8V,開關上方有電源指示燈,手電筒開啟之後就會跟著亮,一般呈現綠燈,轉成紅燈就是低電量。實際使用發現 X45 並不會在電池電壓較低(<12V)就強制熄滅,而是會繼續亮下去,所以如果使用無保護的電池要特別注意不要過放了。

X45 在 Turbo Max, Turbo, High 三個檔位在無冷卻的室溫條件下,都會降檔,最終恆定在約 4000 流明的輸出,但這也使得它會在這幾個檔位變的非常燙,溫度高到不可能手持的地步,因此請務必小心使用。

幾位筒友,包括我,都遇到了 X45 在高亮度運作一陣子之後,透鏡內部會有水氣產生的問題,顯然裝配環境的溼度有點太高了。解決方法也很簡單,只要旋開以螺紋鎖上的不鏽鋼壓圈,取下透鏡擦拭一下就行了,只是要注意裝回去時要拿捏好鬆緊度,太鬆無法防水,太緊有壓裂透鏡的可能。

最後是我的一些實驗結果(都是在無風的室內,無冷卻的條件下測量,並前述的 maukka 的數字估計流明數),使用的電池有:






除了 ACEBEAM 官方電池是觸發過放保護斷電之外,其他電池都是在放電至 2.6V~2.8V 不等的電壓時,由我主動停止測試。


以官方電池量測的 Turbo Max - Turbo - High 檔位的亮度曲線:


官方電池在各檔位觸發電池過放保護前約 15 分鐘前會顯示低電量紅燈,在繼續維持約 4000 流明的亮度近 8 分鐘之後才進入最後的平滑降檔。我個人是覺得應該在開始進入最後平滑的降檔過程時才亮紅燈就可以了。


幾種不同電池在 Turbo Max 檔位的亮度曲線:


從這張圖可以看出,官方電池應該是批次很新的 VTC6,才能在 Turbo Max 有比其他電池(包含我的無保護 VTC6)更高的初始亮度,且續航能力長過 30Q 和 HG2 一些。


幾種不同電池在 Turbo Max 檔位的亮度曲線,前 8 分鐘:


EVVA 電池在測試過程中並沒有被觸發保護而斷電,相對的 X45 會略為降低輸出,也因此多了近一分鐘才降檔。


以 EVVA 電池量測的 Turbo Max - Turbo - High 檔位的亮度曲線:


EVVA 電池在各檔位結束測試前約 24 分鐘前會顯示低電量紅燈,在繼續維持約 4000 流明的亮度近 12 分鐘之後才進入最後的平滑降檔。


整體而言,雖然仍有幾個明顯可以改進之處,但 X45 還是挺讓我滿意的,亮度與續航時間都和規格一致,特別是它內附了品質非常好的電池,CP 值可說是完勝其他類似產品,現今市場幾乎無人能出其右


5/2 補充:

Turbo Max 與 Turbo 檔位的實際輸出與電池電壓有密切關係,大致上會隨電池電壓下降而降低輸出。以 VTC6 電池實際實驗的結果顯示,電池開路電壓 3.6V~3.7V 左右是個分界點,在低於這臨界電壓之後 Turbo Max 檔位輸出的亮度就大致與 Turbo 檔位沒有差異(在這臨界點上兩者的輸出都差不多是 8300 流明)。而如果再降低電池電壓,已經沒有差異的 Turbo Max 與 Turbo 檔位會繼續降低輸出,最後當電池開路電壓到 3.1V~3.2V 時輸出就和 High 檔位沒有差異了(這時 Turbo Max, Turbo, High 三個檔位的輸出都是 4200 流明左右)。
作者: X-Ray    時間: 2017-5-1 13:43

感謝分享,這資料收下了。
作者: achihemi    時間: 2017-5-1 14:19

本帖最後由 achihemi 於 2017-5-1 14:58 編輯

電池倉真的是一個學問...
之前是波大那裡看FA09s
這把手電的電池倉緊得不像話~~~
電池拿下來,幾乎會傷到電池膠膜!!
而波大那裡的電池膠膜也略有破損...
但手上同廠的MM15就沒有這個情形!!
看起來手電筒入手時,還是要注意一下手上的電池適不適合~~~
不然每次都要入手新的電池組,還蠻傷本的!!
作者: peter_cheng001    時間: 2017-5-1 14:20

很棒的測試文
非常詳細
感恩
作者: 夜光    時間: 2017-5-1 14:22

這支我不會買了,感謝測試
作者: fl007    時間: 2017-5-1 14:30

詳細分享,8分奉上
作者: peter_cheng001    時間: 2017-5-1 14:52

5# 夜光

以現階段而言
還是很不錯的
當然以後肯定有更優的
作者: nan9691    時間: 2017-5-1 16:32

本帖最後由 nan9691 於 2017-5-1 17:07 編輯

感謝喔...等有接近 MT-G2 的光色不偏綠的在來考慮了。
作者: honmin87    時間: 2017-5-1 21:06

用心且詳細的評測,感謝............
作者: 凹凸超人    時間: 2017-5-2 11:25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toobadorz    時間: 2017-5-2 21:52

5/2 補充:

Turbo Max 與 Turbo 檔位的實際輸出與電池電壓有密切關係,大致上會隨電池電壓下降而降低輸出。以 VTC6 電池實際實驗的結果顯示,電池開路電壓 3.6V~3.7V 左右是個分界點,在低於這臨界電壓之後 Turbo Max 檔位輸出的亮度就大致與 Turbo 檔位沒有差異(在這臨界點上兩者的輸出都差不多是 8300 流明)。而如果再降低電池電壓,已經沒有差異的 Turbo Max 與 Turbo 檔位會繼續降低輸出,最後當電池開路電壓到 3.1V~3.2V 時輸出就和 High 檔位沒有差異了(這時 Turbo Max, Turbo, High 三個檔位的輸出都是 4200 流明左右)。
作者: chiawei77    時間: 2017-5-12 10:32

感謝有這麼詳細的介紹,心有浮動,但還是想再等別筒的誕生




歡迎光臨 電筒王論壇 (https://news.wii.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