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煮刃牌 鈦板製酒精爐架 實測
[打印本頁]
作者:
chan
時間:
2011-6-12 16:03
標題:
煮刃牌 鈦板製酒精爐架 實測
本帖最後由 chan 於 2011-6-12 16:32 編輯
麻吉煮刃設計了一款 方便好用鈦板製酒精爐架
今天中午收到了黑貓叼來的愛心包裹
就給他來個實測吧!
實測一:
對象: A&F 0.9 公升 鈦杯 , 自製酒精爐
這次的鈦板製酒精爐架中央開口並不大
所以,以可樂鋁罐自製的酒精爐無法直接由中央開口之中塞入
因此,第一只自製酒精爐的高度設定在距爐架下緣約 2~3mm 處
不過,這[爐架中央開口並不大]的問題,反倒成為了一大優點
中央的爐焰被爐架鈦板約束聚集在鍋底中央
有效的降低了逸散熱損失
只要做好確實的防風措施
加溫效率大大的提升了 ----- (稍後有實測二可供對照)
0.9 公升容量的鈦杯,盛裝500 c.c 的水
煮沸所需時間 約 6.5 分鐘
使用20 c.c.的酒精當燃料,還有剩
以酒精爐的效率來說
這樣的表現確實不錯喔!!
圖片附件:
DSC02914.JPG
(2011-6-12 16:03, 163.16 KB) / 下載次數 287
https://news.wii.tw/attachment.php?aid=5295&k=04236d495c1ea9b64af83ee73abf33c5&t=1782376122&sid=l0YHUi
圖片附件:
DSC02901.JPG
(2011-6-12 16:03, 167.77 KB) / 下載次數 281
https://news.wii.tw/attachment.php?aid=5296&k=53b1845fd2aaab9f52ce16c88067c3b9&t=1782376122&sid=l0YHUi
圖片附件:
DSC02902.JPG
(2011-6-12 16:03, 176.65 KB) / 下載次數 266
https://news.wii.tw/attachment.php?aid=5297&k=23340fe8d83b1aaf5dd4ee1f278f3ca2&t=1782376122&sid=l0YHUi
圖片附件:
DSC02904.JPG
(2011-6-12 16:03, 155.93 KB) / 下載次數 261
https://news.wii.tw/attachment.php?aid=5298&k=7989af40604775c3cbfd376f2a9c979a&t=1782376122&sid=l0YHUi
圖片附件:
DSC02905.JPG
(2011-6-12 16:03, 173.5 KB) / 下載次數 252
https://news.wii.tw/attachment.php?aid=5299&k=97e282c5986823619b19d619bcba9cc6&t=1782376122&sid=l0YHUi
圖片附件:
DSC02906.JPG
(2011-6-12 16:03, 145.63 KB) / 下載次數 262
https://news.wii.tw/attachment.php?aid=5300&k=fa629125286cbfe3650da173c3ab27e7&t=1782376122&sid=l0YHUi
作者:
chan
時間:
2011-6-12 16:23
本帖最後由 chan 於 2011-6-12 16:44 編輯
實測二:
對象: EPI 1.3 公升 鈦杯 (鍋底有ATS聚熱塗層) , 自製酒精爐
這次將鈦板製酒精爐架反過來用
因為這一只自製酒精爐的高度比實測一的酒精爐還要低
這樣的組合,爐焰並沒有被爐架鈦板約束聚集
所以,逸散熱損失明顯增加了
雖然一樣已做好確實的防風措施
但是還是可以看到火焰沿著鍋身四處亂竄的現象
1.3 公升容量的鈦杯,盛裝500 c.c 的水
煮沸所需時間 約 7.5 分鐘
使用20 c.c.的酒精當燃料,一樣還有剩
以EPI 的 ATS 技術來說
在鍋底噴上了一層凹凸不規則的鋁料
照道理說,熱傳導的效率應該更快更加才對
然而........
事實並不然!
這又一次的印證了布利老師所曾提及的真締:
[酒精爐算是一個回饋控制,所以變因很多。
鍋具直徑,爐架高度,擋風板的設置,都有影響。
所以,只能對單一組態做最佳化。]
所以,實測結果仍以 實測一 的配置較為妥適
效率高,而且鍋具擺放穩固!
煮刃,謝謝啦!這真的是一個質輕耐用的好爐架啊!!
圖片附件:
DSC02912.JPG
(2011-6-12 16:23, 160.57 KB) / 下載次數 243
https://news.wii.tw/attachment.php?aid=5316&k=25c5812a2e0cf366dac2d8b08508639b&t=1782376122&sid=l0YHUi
圖片附件:
DSC02913.JPG
(2011-6-12 16:23, 147.97 KB) / 下載次數 267
https://news.wii.tw/attachment.php?aid=5317&k=d951ba537e11e472b6b56929211b45c2&t=1782376122&sid=l0YHUi
圖片附件:
DSC02907.JPG
(2011-6-12 16:23, 188.44 KB) / 下載次數 262
https://news.wii.tw/attachment.php?aid=5318&k=43607b0e6a6f69ce915e9a69f199d65c&t=1782376122&sid=l0YHUi
圖片附件:
DSC02908.JPG
(2011-6-12 16:23, 150.57 KB) / 下載次數 256
https://news.wii.tw/attachment.php?aid=5319&k=56977a89ff9d98c41ccd5f079829f152&t=1782376122&sid=l0YHUi
圖片附件:
DSC02909.JPG
(2011-6-12 16:23, 159.39 KB) / 下載次數 250
https://news.wii.tw/attachment.php?aid=5320&k=4ae72bd3a17ccec6b11c8c84e86ddb64&t=1782376122&sid=l0YHUi
圖片附件:
DSC02910.JPG
(2011-6-12 16:25, 150.72 KB) / 下載次數 278
https://news.wii.tw/attachment.php?aid=5322&k=97c83551462af57d2ee334a52cb403dc&t=1782376122&sid=l0YHUi
作者:
chan
時間:
2011-6-12 16:26
本帖最後由 chan 於 2011-6-13 13:09 編輯
後記:
酒精爐的溫度並不算高
所以.......鈦板沒怎麼變色!!
另外,找到了一款頗為合適的酒精燃料容器
那就是.......隨身酒壺
沒屋頂的拍賣上頭很多
要價約莫百元上下
其實,家裡翻一翻,搞不好就有啦!!
最後,忘了說明:
1.
那塊鋁製擋風板很可愛吧?!比較好攜帶!
其實,這是將一塊完整的擋風板對半裁切而成的
一半在我這裡
另一半再煮刃家裡!
2.
鈦杯的握把容易燙手?
沒關係,拆下他,再套上熱縮套管就可以隔熱了!!
只是,靠近杯身的那端別套太近
因為......會被火燒到!!
圖片附件:
DSC02915.JPG
(2011-6-12 16:43, 152.22 KB) / 下載次數 262
https://news.wii.tw/attachment.php?aid=5323&k=b8fd9adc4393ac6d2168a2d14a6e56a9&t=1782376122&sid=l0YHUi
作者:
洪煮刃
時間:
2011-6-12 18:35
本帖最後由 洪煮刃 於 2011-6-12 20:36 編輯
童年的真是太熱情啦 !
然而聲明一下 !
鈦板爐架不是我設計的 !!
充其量偶只是出一張嘴而已啦 !
作者:
oswald
時間:
2011-6-12 20:33
酒壺還蠻好用的
1OZ的迷你久壺容量補充懷爐一次剛剛好
怕冷的人冬天的時候很方便
作者:
bouli
時間:
2011-6-13 11:00
感謝童兄的分享,給了我不少啟發。
最近俗務繁雜,沒能動手做爐子。
用先前做的爐子,搭配煮刃牌鈦爐架,效果都不算好。
感覺爐火都用來烤爐架了,我的爐架不只變色,有次還發現被燒紅了。
Bouli
歡迎光臨 電筒王論壇 (https://news.wii.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