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21700 鋰離子充電電池的心得

20# toobadorz
後來才發現這篇是兩年前的文章
還很擔心T大會比較少上來看不到我的回覆,沒想到如此迅速就收到答覆

謝謝T大抽空回覆,我了解您的用意了
也謝謝T大針對我的手電筒講解分析,我又學到了一些東西了

就像T大所說,性價比是一個買家很好考量的點,但也因為我只需要一兩顆21700,對我來說性價比就相對沒有那麼重要了。也許差價應該不會大到無法負荷。

不知道可不可再麻煩T大,抽空推薦我一、兩個21700的型號,是目前容易在台灣拍賣網站上買得到的非陸品牌電池,我再自己去找來下單。
雖然知道現在大陸品牌出廠的21700品質越來越可以跟大廠比擬,但因為我個人的因素,還是會偏向盡量購買日韓的一線大廠,用起來可能也會比較心安。

謝謝T大~
21# Linnn
我了解你的想法,因為我基於同樣理由,用的還是日韓電池廠的產品居多。

先前回覆會特意提到大陸廠的貨其實用意是,日韓廠電池在台灣拍賣網站上的價格參差不齊,差異很大,真貨假貨也很難單靠圖片介紹分辨,就算高評價的賣家賣的也有可能是假貨。通常假貨是用大陸電池廠的電池換皮後偽稱是日韓廠的某某型號電池,賺取價差,但是大陸電池廠的電池相對比較便宜,就比較沒有人會這樣做(除非是用便宜的低性能型號換皮仿稱高性能型號),只是買到的電池品級如何,除非實際上機實測,否則無法確定。不過買日韓廠的電池也會遇到同樣品級不明的問題,所以也算不上缺點。

我也不是要刻意推薦大陸廠電池,只是覺得這樣比較不容易買到假貨,一般使用講究 CP 值隨意從拍賣網站買的話,那樣大概就可以了。如果比較信賴日韓廠的話,那建議你找那種進貨出貨量都比較大,賣電池的同時還承接點焊與代工電池包/電池組的賣家,這類賣家的售價不見得是最低,也不見得最新最好,但通常都是自己報關進貨,相對可靠,比較不至於有假貨。你可以去找找這樣的賣家,詢問他有那些 21700 電池可供零買。通常這樣量級的賣家有的電池款式不少,只是不見得會全部上架,你可以問問有現貨的型號和價格,再自己斟酌。
至於部分廠商如 Olight 出的那種只有它原廠的特殊加工後正負極同側的電池才能點亮的產品……我只能說,要不就遠離那種手電筒,要不然就乖乖買它效能不好又價格坑爹的原廠異形電池

那可否請教哪一個品牌出的原廠電池相對之下是還算有良心的😂?
本帖最後由 toobadorz 於 2022-7-26 22:45 編輯

23# ilaup3

只要電池不是正負同極,且正極是標準平頭,或是標準突出尖頭,可以用一般充電器接觸到來充電的,都可以。只是需要注意兩點:

1. 充電器是否可以放得下那樣長度的電池。
2. 手電筒是否需要加長/正極有突出的電池才能確保接觸良好,可以運作。如果是的話,自己買的標準尺寸 21700 電池就需要點焊加長,又或者是自己想辦法買各式不同尺寸的鍍金銅柱,用金屬助焊劑焊在正極上,或是 DIY 一個尺寸剛好的墊片。
24# toobadorz


感謝前輩指導,學到很多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