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Fenix FD30, FD45, FD65, TK47 量測結果與心得 [打印本頁]

作者: toobadorz    時間: 2018-1-3 04:21     標題: Fenix FD30, FD45, FD65, TK47 量測結果與心得

本帖最後由 toobadorz 於 2018-1-17 23:25 編輯

Fenix FD30, FD45, FD65, TK47 量測結果與心得

嗯,因為這幾支筒是差不多時間段買的,雖然到手有月餘了,但到前陣子才有空好好測試一下發篇心得文分享,年底真是忙啊……

我很喜歡變焦這個點子,但是往往這類手電筒不是有點兩光的白牌,不然就是售價太貴不合理,或沒有中白或暖白光可選。白牌魚眼類型的變焦筒透鏡效果實在不怎麼樣,變焦的時候除了光損很嚴重之外,聚光的時候還變成凸透鏡特有的倒立實像,呈現方形的 LED 光班,實在很兩光,也就只能當作玩具,實在不符合我心中夠水準的變焦筒應該要有的樣子。

Nextorch 與 Fenix 先前陸續出了幾支變焦的單電池小筒與中筒,但不是亮度稍低兼防水能力不足(Nextorch),就是沒有中白光可選(Fenix),因此我還是遲遲沒有下手,一直到 Fenix 出了 FD45FD65,有中白的光色,外型也好看,亮度也很不錯,我感覺自己應該會喜歡了,才終於下手。

至於 FD30 則是因為變焦的方式又有不同,且比較小支好帶,所以後來忍不住又買了的(雖然它其實是偏冷的光色),TK47 則是因為買過好幾款 Fenix 的露營燈,看到遠射筒加露營燈的組合忍不住就下手買了的。

既然我寫評測文只是為了分享沒有其他目的,也就不需要一篇篇分開發文騙分數,所以就合在一起發給大家看了,希望各位喜歡。


注:可點選圖片看原始大小的大圖。

聲明:以下評測與比較的手電筒都是我自己花錢買的,做測試是基於個人興趣,不牽涉什麼利益關係。


外觀:FD30



FD30 的外觀看起來就是一支標準的單 18650 戰術小直筒(兼容兩顆 CR123 電池),尺寸是 140.5mm(長) x 23mm(筒身) x 25.4mm(筒頭),淨重 96 克。因為抱夾是本來就裝上去的,所以也不用糾結於裝抱夾會不會刮傷筒身這件事了。



配件包含說明書,保修卡,電筒套,備用膠帽與防水O圈,手繩





尾部有膠帽材質的尾按。因為尾按略為突出,是比較好按沒錯,但這也使 FD30 不能穩固倒立。可能是因為反正都不能倒立了的關係,尾蓋的手繩孔沒有做成單邊雙孔的設計,就只是兩邊各開一個洞。



筒身前方有調整亮度與模式用的金屬側按以及變焦環。變焦環可以 360 度旋轉變焦,但這個設計讓我無法明確知道現在是否是最泛光或最聚光的位置,總得來來回回地轉來轉去調整,老實說不太好用。





FD30 使用可以伸縮調整的兩件式鏡面光杯,搭配一顆光色偏冷,約 5500K 的 XP-L HI,利用調整光杯的深度來達到變焦效果。雖然這種手段比起透鏡方案來說略有不及(見後面的光斑比較),但要在這麼小的頭部直徑下實現變焦效果,似乎也只能如此了(透鏡方案要有好的聚光效果的話,需要明顯比這更大的頭部直徑),已經是很不錯的設計。





FD30 頭尾都有彈簧,避震防跳檔效果不錯。稍微轉開尾蓋可以物理斷電防誤觸發。


外觀:FD45



FD45 是一支使用四顆 AA 電池的透鏡變焦筒(不能使用 14500 鋰電池),尺寸是 121.8mm(長) x 39mm(筒身) x 40mm(筒頭),淨重 206 克



配件包含說明書,保修卡,電筒套,備用防水O圈,手繩



FD45 可以穩固倒立,尾蓋上單邊開有雙孔,方便在不影響倒立的前提下穿上手繩。



筒身前方有調整亮度與模式用的金屬側按以及變焦環。變焦環只能在接近 90 度的範圍內來回旋轉變焦,這樣的設計就能很明確知道現在是否是最泛光或最聚光的位置了。



FD45 的頭部直徑比較大,因此就可以使用 TIR 透鏡與可以伸縮的筒頭來變焦,搭配的是一顆光色偏暖,約 4000K 的 XP-L HI。透鏡的中央部分有略為磨砂,使得光斑更均勻些。



筒身內是直接切削出來的電池倉,內有四個彈簧,和正極接觸部分有加上銅帽,做工質感立刻高上一截。電池倉內側有貼上貼紙,指示電池的正負極,但因為只是貼紙,讓我有點擔心久了會磨損。



尾蓋內側沒有彈簧,只是和電池接觸的銅接點與一根定位柱。坦白說像這樣把四個彈簧都放在筒身內部的設計是比較好的,至少尾蓋會比較好裝,也能避免裝的時候尾蓋若有彈簧,彈簧偏一邊的可能風險。

FD45 不能夠物理鎖定。


外觀:FD65





FD65 是一支使用四顆 18650 電池的透鏡變焦筒,尺寸是 152.5mm(長) x 50.5mm(筒身) x 61mm(筒頭),淨重 431 克,筒身上有一個腳架用的螺絲孔



配件包含說明書,保修卡,電筒套,備用防水O圈,手繩。這個電筒套在裝入手電筒後,開關部位與筒頭透鏡部分是外露的,因此能夠這樣直接使用,是有它的便利性在,但我擔心這樣一來透鏡部位缺乏保護,容易磨損。



FD65 可以穩固倒立,但是尾蓋的手繩孔沒有做成單邊雙孔的設計,就只是兩邊各開一個洞,這樣的話穿上手繩之後會不方便倒立,不太好。



筒身前方有調整亮度與模式用的兩個膠帽材質的側按以及變焦環。變焦環只能在接近 90 度的範圍內來回旋轉變焦



FD65 的頭部直徑更大,使用一共三個似乎是一體成形的 TIR 透鏡與可以伸縮的筒頭來變焦,搭配的是三顆光色中白,約 4800K 的 XHP35 HI。我在拍照的時候才發現右下角那顆 LED 表面有損傷,近看感覺有點嚴重,因為擔心這可能會導致容易光衰或損壞,目前正和客服討論能不能換一支的問題,哀哀……



筒身內是直接切削出來的電池倉,內有四個彈簧,和正極接觸部分有加上銅帽。電路板上有直接標出對應電池的極性,所以就不需要在筒身內側用貼紙標示了(FD45 也該這樣做才對)。



尾蓋內側是電池接觸的銅接點(內有避震的彈簧!)與一根定位柱。

FD65 不能夠物理鎖定。



注:FD65 因為是電池兩兩串連後再並聯的設計,因此在緊急的時候可以只用兩顆電池,但這時候能不能開到極亮就看電池能力了(官方是建議這時不要用高功率的極亮與暴閃)。


外觀:TK47







TK47 是一支使用兩顆 18650 電池的遠射筒,尾部有一個小露營燈,尺寸是 266.2mm(長) x 28.6mm(筒身) x 61.5mm(筒頭),淨重 376 克



配件包含說明書,保修卡,電筒套,備用防水O圈,手繩。這個電筒套只能部分覆蓋頭部,後段筒身是無法包覆到的,有點可惜。



因為是遠射筒,兼且尾部是個小露營燈,所以大概不會常需要倒立,反而是頭部朝下,尾部露營燈朝上的照明情境居多。大概是因為如此,尾蓋的手繩孔沒有做成單邊雙孔的設計來方便倒立,就只是兩邊各開一個洞。露營燈的燈罩在手繩孔旁有略為內縮的設計,因此手繩還算好穿。



頭部與尾部的開關都是金屬材質,且能夠獨立操作,互不影響。主燈使用一顆光色中白,約 5000K 的 XHP35 HI,尾燈則是搭上了柔光罩的 4000K 左右暖色

TK47 使用雙筒身設計,稍微轉開尾蓋可以將頭部的遠射主燈物理斷電,但是尾蓋的露營燈是無法斷電的。不過考慮到尾燈的功率低,發熱很小,就算誤觸了應該也沒太大危險性,只是會浪費電就是。





TK47 頭尾都有彈簧,但是因為筒身比較長的緣故,如果使用沒有加凸頭或保護版的 65mm 長電池的話,抗震能力其實會很差,容易跳檔,因此最好使用至少 67mm 以上長度的電池。


介面:FD30






介面:FD45








FD45 官方介紹圖中的文宣說 ARB-L14-1600U 這款電池適用,但實際上並非如此。這款電池能承受的負載最高不過 1C = 1.6A 左右,其實根本無法撐得住 FD45極亮檔的功率,我實際實驗發現,真的開到極亮檔會觸發電池的過電流/過熱保護,根本不適用……


介面:FD65







介面:TK47






光斑:FD30










光斑:FD45










光斑:FD65










光斑:TK47














夜射

FD30 泛光,各亮度 GIF 動畫:


FD30 聚光,各亮度 GIF 動畫:


FD30 變焦過程 GIF 動畫:


FD45 泛光,各亮度 GIF 動畫:


FD45 聚光,各亮度 GIF 動畫:


FD45 變焦過程 GIF 動畫:


FD65 泛光,各亮度 GIF 動畫:


FD65 聚光,各亮度 GIF 動畫:


FD65 變焦過程 GIF 動畫:


TK47,各亮度 GIF 動畫:


泛光比較 GIF 動畫:Olight R50 Pro, Fenix PD40R, FD30, FD45, FD65


聚光比較 GIF 動畫:Fenix PD40R, FD30, FD45, FD65, TK47


遠射比較 GIF 動畫:Fenix TK47, Armytek Barracuda Pro v2 XHP35 HI (Warm), Manker U21 Neutral White, Emisar D1S XP-L HI V2 5D

其實射程都號稱大概是 700 公尺左右,我自己使用上感覺差異不大,沒有哪一支明顯射程比較遠。

FD30 泛光,各亮度橫向比較圖:


FD30 聚光,各亮度橫向比較圖:


FD45 泛光,各亮度橫向比較圖:


FD45 聚光,各亮度橫向比較圖:


FD65 泛光,各亮度橫向比較圖:


FD65 聚光,各亮度橫向比較圖:


TK47,各亮度橫向比較圖:


泛光橫向比較圖:Olight R50 Pro, Fenix PD40R, FD30, FD45, FD65


聚光橫向比較圖:Fenix PD40R, FD30, FD45, FD65, TK47


遠射橫向比較圖:Fenix TK47, Armytek Barracuda Pro v2 XHP35 HI (Warm), Manker U21 Neutral White, Emisar D1S XP-L HI V2 5D



量測:FD30





FD30 極亮檔有溫控,但並不能夠維持恆功率輸出,所以即使有足夠的風冷,亮度還是會隨電池電壓而一路下跌。溫控降檔老實說很粗糙,就是溫度過高了就瞬間從極亮檔暴跌到高亮檔這樣。

極亮檔筒身接近側按處的最高溫大約 50°C,降檔後逐漸穩定在約 40°C 的溫度。結束測試時(降到最低亮度)量得的電池電壓略高於 3.0V



這是泛光模式下測出的流明數,僅供參考,聚光模式的數字會略低一些。我第一次遇到亮度幾乎和宣稱的數字完全一致的手電筒,Fenix 這小直筒的多年經驗累積出的製造功力真是厲害啊……


量測:FD45







這次實驗連鎳鋅電池(NiZn)也一併測了,方便各位參考。

FD45 極亮檔有溫控,且這溫控比較細緻,能夠真的依照目前溫度調整輸出的亮度。此外,極亮檔的恆功率效果也很好,在有足夠風冷的條件下,它能夠幾乎全程維持 900 流明以上的恆定亮度,非常優異。

極亮檔筒身接近側按處的最高溫大約 48°C。結束測試時(降到最低亮度)量得的電池電壓依電池而異,eneloop pro 大約是 0.9V~1.0V鎳鋅電池(NiZn)則是 1.35V~1.50V(嗯,這類電池個體之間差異比較大,一致性不太好)。



這是泛光模式下測出的流明數,僅供參考,聚光模式的數字會略低一些。各檔位亮度和標稱的略有點出入,但也已經很不錯了,至少沒有虛標。


量測:FD65





雖然有溫控,但因為同時有說明書上提到的極亮檔 3 分鐘時間的上限限制(好像不只!?),所以外在的風冷幾乎沒有太大幫助,就是內部溫度到了或時間到了就瞬間降檔……所以我也實驗了每次在極亮檔降檔後就關閉手電筒,給予風冷,之後再開極亮檔的重複過程。實驗看來極亮檔累計可以這樣子開約半小時以上,還算合理。其實我更喜歡 FD45 的溫控方式……

極亮檔筒身接近側按處的最高溫大約 50°C,而高亮檔最高溫則是約 40°C。結束測試時(降到最低亮度)量得的電池平均電壓略高於 3.0V



這是泛光模式下測出的流明數,僅供參考,聚光模式的數字會略低一些。極亮檔的亮度略低於宣稱的數字,不禁讓我懷疑該不會是因為我的其中一顆 LED 表面有損傷導致的……


量測:TK47





TK47 的極亮檔一樣有溫控,會階段式地調降亮度,溫度下降了就又提升亮度,且如果給予足夠的風冷,就能夠維持長時間的恆定亮度。尾燈的耗電相對很低,在開啟尾燈的情況下做極亮檔測試,1300 流明亮度降檔前的續航時間幾乎沒有差異。

極亮檔筒身接近側按處的最高溫大約 55°C,是有點高了,不過因為筒身細長,所以可以握後段的部分,燙手的問題是沒那麼嚴重。結束測試時(降到最低亮度)量得的電池平均電壓略高於 3.3V(這還真是有點高)。



各檔位亮度沒有虛標,控制地頗為精準,很不錯。


總評

嗯,本來想把上面提到的內容重複一下,總結一些優缺點,可是感覺像在寫廢話……

整體來說這幾支手電筒都很不錯,除了 FD65 可能因為我的這支有損傷使得亮度略有不足外,其他的亮度都很實在,也沒有發現頻閃問題

我覺得明顯略有欠缺的就是少了個真正 1 流明左右或更低的月光檔,至於其他優缺點,就留給各位自行判斷吧∼


1/14 更新:幾經波折,和原廠換了一支 FD65,這次測出來的最高亮度比之前高了近 5%,幾乎剛好就是標稱的 3800 流明了

1/17 更新:補上新換回來的 FD65 的測試結果圖表:







這支 FD65 的 LED 上沒有損傷,整體亮度比起前一支略有提升。

有點奇特的是極亮檔施加風冷之後變得不會再像前一支那樣瞬間降檔了,而是慢慢在約半小時內降到高亮檔
作者: sean3040    時間: 2018-1-3 08:42

FD45不錯~~有打中我~~
作者: chris    時間: 2018-1-3 14:42

謝謝詳細分析, 加油
作者: peter_cheng001    時間: 2018-1-3 17:49

很不錯的比較文
謝謝你的用心

也希望廠商有更優質的產品繼續上市
作者: steel    時間: 2018-1-3 18:07

好想給10分啊!



作者: lusan_senna    時間: 2018-1-3 20:41

超讚的分析評比文!!!
作者: lucas1012    時間: 2018-1-5 21:04

最近剛好在看TK47,分析得很細心~感謝樓主!
作者: toobadorz    時間: 2018-1-14 22:02

幾經波折,和原廠換了一支 FD65,這次測出來的最高亮度比之前高了近 5%,幾乎剛好就是標稱的 3800 流明了
作者: Jasen    時間: 2018-1-23 23:35

FD45有吸引力!
波哥那邊有這隻嗎?
作者: sidney    時間: 2018-1-24 00:18

極度詳細的內容及分析,
樓主必定花了不少時間,
在下深深拜服。
作者: 探照燈    時間: 2018-1-24 09:02

果然是好筒,謝謝分享~

不喜歡變焦成凸字的透鏡筒+1
作者: tckan    時間: 2018-1-24 13:37

很詳細的側試文,照片也拍的很好




歡迎光臨 電筒王論壇 (https://news.wii.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