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分享] Fenix E05 筒內腐蝕問題 [打印本頁]

作者: me3c    時間: 2016-11-27 23:16     標題: [分享] Fenix E05 筒內腐蝕問題

問題: Fenix E05 隨身小筒串在鑰匙圈很久了。某天要用突然不亮了。

測試過程:
我 Fenix E05 先後買了超過一打送人。手邊有正常良好的 E05。於是拿好的調換測試,發現燈頭是好的,是筒身有問題。
我想筒身就很單純一根鋁管裡面一個小彈簧,應該不會有甚麼大問題。
沒想到用電表一量,空筒本身竟然有將近1伏特的電壓。
一開始我是塞著電池量,量到 2.4V 還以為筒底有昇壓板。
但電池拔掉用螺絲起子伸進去量,空筒竟然有 0.8~1.0V,這表示筒底有電池化學反應。

修復過程:
把小彈簧用鑷子從筒底拉出來,發現有鏽蝕。
用 WD40 將小彈簧與筒底清潔乾淨。彈簧裝回去,問題依舊。
只好把彈簧再拉出來,檢查發現筒底腐蝕,看起來外側一圈灰灰的。
只要電流是經過那圈灰灰的,電壓就會多出1V。
因為不知道如何清除那圈腐蝕部分,就剪了一段吸錫用的銅網塞進去,再放入彈簧,讓電流經由銅網直接到筒身。
測試電壓正常,問題解決,E05 再放光明。

後來才上網查到要用酸液(醋、檸檬酸)將筒底腐蝕部分清除。
不將筒底腐蝕部分清除乾淨,因為有電池化學反應,可能會一直腐蝕下去。
不過不知道酸液對筒身侵蝕力多強,而且已經修好,所以暫時也不打算再試。
作者: taibin    時間: 2016-11-27 23:18

是電池漏液造成的嗎?
作者: peter_cheng001    時間: 2016-11-27 23:23

基本上我的 AA  AAA筒
嘟用充電電池

遙控器 相機  電動刮鬍刀  也用充電電池

比較安全
作者: xjapanuk1997    時間: 2016-11-28 12:38

感覺是漏液造成的問題
建議使用乾電池或充電電池
漏液機率很低
我都是用eneloop
作者: me3c    時間: 2016-11-29 00:19

2# taibin
應該是電池流湯又乾掉造成的
作者: me3c    時間: 2017-1-8 16:07

後來才上網查到要用酸液(醋、檸檬酸)將筒底腐蝕部分清除。
不將筒底腐蝕部分清除乾淨,因為有電池化學反應,可能會一直腐蝕下去。
不過不知道酸液對筒身侵蝕力多強,而且已經修好,所以暫時也不打算再試。
me3c 發表於 2016-11-27 23:16
更新: 其實修復後不到一周,就因為同樣的問題故障。事多到現在才處理。
用洗熱水瓶的檸檬酸倒入筒內,花了兩天,檸檬酸根本不夠力,無法除去腐蝕汙垢,可能要用清廁所的稀鹽酸才夠力。
最後是靠螺絲起子不斷搔刮才把腐蝕汙垢除去大部。汙垢除去後就恢復正常,沒有電壓了。




歡迎光臨 電筒王論壇 (https://news.wii.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