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愛上大泛光 愛上myStar ——德國紅點獎納麗德頭燈使用評測 [打印本頁]

作者: NEXTORCH    時間: 2016-11-4 10:51     標題: 愛上大泛光 愛上myStar ——德國紅點獎納麗德頭燈使用評測

本帖最後由 NEXTORCH 於 2016-11-4 13:44 編輯

感謝我為攝狂又為我們共享了精彩的一篇測評報告 ,圖片帥氣,myStar的泛光不是一般的漂亮。
測評者ID:我為攝狂
測評原文鏈接:http://www.nextorch.cn/index.php/reviews/84


一直以來我都比較喜歡戶外運動,爬山、露營、登高遠望,很累很辛苦,但站在山巔望著夕陽西下,則美不勝收。戶外運動缺少不了照明產品,有過夜跑或者夜爬經歷的小夥伴都明白,在不熟悉的野路,大面積泛光照明的產品更有利於步行,而聚光型的遠距離照明產品則適合探路,在戶外運動中缺一不可。而我則經常需要帶一個頭燈一隻遠射手電來滿足照明需求,這實則會增加出行負擔,在以克計算的戶外出行裝備中,這真的算不上是最佳的選擇。
       有沒有兼顧遠射和泛光功能的變焦手電筒或者頭燈呢?其實市場上一直都有這種產品,但是其品質我是真的不敢苟同,曾多次試水的我已經用壞了好幾隻,難道這種結構存在天生的缺陷就無法使用長久?直到NEXTORCH myStar的出現則徹底改變了我對變焦照明產品的認識。
       NEXTORCH myStar ,在還未正式上市時就因為優秀的產品設計而榮獲了2015年中國戶外產業年度評選的年度國產品牌裝備獎,而在2016年也是因為同樣的原因榮獲了素有設計“奧斯卡”之稱的德國紅點產品設計獎。國內、國外雙料獎盃的myStar到底有何過人之處,帶著好奇與疑問果斷買回一隻。

NEXTORCH myStar採用了環保的紙質包裝,正面印製這產品的品牌名稱、型號及重要參數,紅點產品設計獎的標誌十分顯眼,產品包裝的背面則印製著主要功能圖示

打開包裝,說明書、頭燈、充電線 是所有標準配件

myStar 重約168g,採用了CREE XP-L V5 LED,這是美國科銳公司出品的最新款型LED,不光效率比以往產品高很多,而且最高功率可達10W,其在峰值時最高亮度可達1150流明。不過MyStar並沒有把亮度做到那麼高,其最高擋位只有550流明,其實這是充分考慮到了佩戴的舒適性問題。以目前絕大多數頭燈的體積來看,如果亮度做到了1000流明不降檔,那打開頭燈要不了多久頭皮都有可能被燙傷。而筆者也一直認為,戶外最實用的擋位就是400-500流明,亮度足夠使用而且兼顧了續航,myStar的設計正和我心意。

雖說頭燈是為了解放雙手而產生的,但是經常在戶外活動朋友都瞭解,為了夜間照明安全,大部分的頭燈都設計為泛光照明,這樣方便照亮腳下,可是遠方卻一片漆黑,為了安全和方便不得已還要帶一隻遠射手電進行探路,這無疑增加了戶外出行的負重。但NEXTORCH my Star頭燈完美的解決了這個問題,既可以遠射也可以通過變焦近距離大範圍照明。

說到變焦就不得不提到透鏡,myStar燈頭採用了其專利——菲涅爾透鏡技術。
      從材料上來說,菲涅爾透鏡多是採用聚烯烴材料,因為它的可塑性更強,聚烯烴材料比普通塑膠透明度更高,更耐腐蝕;和玻璃相比,聚烯烴材料耐衝擊的能力更強,而且它比玻璃更輕。

菲涅爾透鏡鏡片表面為光面,另一面燒錄了由小到大的同心圓。從剖面看,其表面由一系列鋸齒型凹槽組成,中心部分是橢圓型弧線。每個凹槽都與相鄰凹槽之間角度不同,但都將光線集中一處,形成中心焦點,也就是透鏡的焦點。每個凹槽都可以看做一個獨立的小透鏡,把光線調整成平行光或聚光。

      切換泛光或者聚光,扭動燈燈最前部即可,不管是順時針還是逆時針,可360度旋轉調焦,按當下較為流行的說法就是用戶體驗很好。經過菲涅爾透鏡射出的光線邊緣更為柔和,通過調整LED發光元件與透鏡間的距離,實現了聚光遠射到泛光近射的完美過度。
      當燈頭距離菲涅爾透鏡最近的時候,則表現為泛光狀態。

實測中,當把頭燈調節至最大泛光狀態時,從下圖可看出,它能照亮你面前很大的一片區域,光斑十分圓滑。

反之,當燈頭與菲涅爾透鏡距離最遠時,透鏡的結構改變了LED發出光線的方向,這時光線就可以聚攏並投射出去。


下圖為聚光模式下,myStar的光斑效果,光斑過渡效果很好,不會像劣質變焦手電筒那樣,調節至聚光模式以後,光斑好像刀切一樣生硬。

延續了納麗德設計風格,myStar在桶身週邊延續了經典的“八筋”加固設計。在燈頭下部,設置了一個可上下180度調節的支撐,以往頭燈多數都有這種設置。

在桶身的頂部尾端則是myStar的燈頭開關,按鈕矽膠材質,按動觸感很好,這個開關主要負責打開/關閉以及擋位調節。

在與頭部直接接觸的位置採用了工程塑料材質的固定板,並且符合人體工學設計,可以十分貼合頭部曲線。固定板的背部還設計了橫條紋路,增加了於頭燈帶之間的摩擦,避免了大運動量時頭燈擺動和脫落的情況。

myStar採用了質地更為柔軟的織帶,織帶採用了珠地織法,這讓它更透氣、更容易排汗,佩戴到頭上很舒服。在頭帶的側面,我們可以看到一個比較大的納麗德英文標識,這個標識為夜光材質,添加夜光性能,便能更有利於在漆黑的夜晚尋找到myStar。


由於頭帶彈性很好,在調節燈帶大小的卡扣位置設計了齒狀限位,在實際使用過程中,在運動過程中不會輕易使調節位置活動而導致燈帶鬆動的現象。

織帶尾端,與電池盒相連的電線採用了拉伸旋螺設計。

頭燈帶整體採用分壓設計,在頭燈帶中後位置,增加了一條織帶,能完全包裹住腦後,能夠更大程度的分散織帶對頭部的壓力,有助於長時間佩戴 。

myStar的電池採用了內置3000mAH大容量鋰聚合物電池供電,重量更輕,容量更高,電池被固定在頭燈尾處的電池盒內。

電池盒頂端設置了一個開關按鈕,這是頭燈的總電源開關,長按啟動這個開關以後,最先得到的回饋是電池盒頂部兩側的紅色慢閃警示燈被啟動,為什麼說這是總電源開關呢,因為如果不啟動這個開關,直接點頭燈開關,頭燈是點不亮的,在這個開關的旁邊有一個電量指示燈,啟動開關以後,它能時刻提醒你電量,同時在充電的時候,還可作為充電指示。

電池盒後面的警示燈設計非常棒,無論是單獨出行,還是團隊一起,能讓別人在夜晚注意到你總是安全的,下圖為myStar的紅色慢閃警示燈。
      USB充電口被設置在電池盒的側邊,充電口添加了矽膠防水防塵塞。
      USB直沖已逐漸成為現代電子行業的一個標準,越來越多的戶外電子設備也應用了這種充電模式。隨處可見的USB充電線和移動電源使得給頭燈充電有為方便。而且myStar支持邊充邊用哦,當內置的電池包沒電時,插上移動電源即可使用。日常出門在外都會帶有移動電源,這種設計使得續航可以大大增長,非常實用。

如果是長時間在戶外工作,一塊太陽能電池板即可隨時為其補充電力。

電池盒的背面,同樣採用了更為貼合頭部的弧線設計。

  myStar在使用上非常人性化。
       長按電池盒上的開關,點亮尾部紅色慢閃以後,再按動頭燈頂部的開關,即可點亮頭燈,依次按動頭燈頂部開關即可在高亮(550LM)——中亮(200LM)——低亮(20LM)——關閉頭燈中迴圈調節。
       為什麼說他人性化呢?  當你打開開關後,立即調節亮度,則可以在相應擋位中跳轉;如果打開頭燈5秒以後,再按一下開關則是關閉頭燈,這點非常符合日常使用習慣。

泛光及聚光轉換,擰動燈頭頂端即可進行無極調控,為了更大程度體現myStar的遠射能力以及泛光面積,特意在野外做了一次對比試驗。
       遠射——我們看到從斷崖這邊的myStar在聚光模式下,直接能照到對面的山谷之中,從圖片可以看出,照亮的這片區域細節很好。開始我還擔心最大亮度才550LM的myStar在遠射方面的能力,實際測試以後這種擔心也就隨之放下了。

泛光——同樣是站在那個斷崖上,照射的角度和上圖也是一樣,當把頭燈調節到最大泛光的時候,山谷的周圍區域立刻顯現出來,從斷崖上往下看,被照射到的面積少說也有近百平米。

有了大面積泛光以及遠距離照射能力,myStar幾乎能夠完成我所有的戶外照明任務。
        比如夜跑,myStar的泛光足以能照亮你前方的地理環境。

或是在露營作業時,泛光不會因為光線太過集中而照成長時間使用使得產生視覺疲勞的問題。

而遠射能力對於遠距離探路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對於戶外產品來說防水性能尤為重要,天有不測風雲,在野外遇到下雨更是常有的事。 myStar官方標注的是IPX-4級防水,這個等級暴雨是完全沒有問題。

經過了接近一個小時的淋雨測試,頭燈表現良好,沒有出現燈頭任何故障以及燈頭產生霧氣的問題。

  myStar頭燈作為一隻獲得過德國紅點產品設計獎的產品,其最出彩的地方就是360無極調焦系統,以及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理念,但最讓我感到意外的是他改變了我的用光習慣,以前使用的都是聚光強兼顧泛光的照明產品,高擋位元下中心光斑的亮度還是有些刺目的,但myStar的大泛光,光斑柔和,亮度均勻,哪怕最高亮度擋位近距離使用也不會有聚光手電筒、頭燈那種刺目的感覺,非常實用。

作者: waltherchen    時間: 2016-11-4 11:43

跟PA5一樣 都是運用非聶耳透鏡的好筒
作者: NEXTORCH    時間: 2016-11-4 13:42

2# waltherchen


兄台好眼力,  都是運用了納麗德的專利菲涅爾(Fresnel lens)透鏡變焦技術
作者: achihemi    時間: 2016-11-4 16:31

納麗德的品質不錯~
但...
可以實話實說嗎!?
太貴了...真的~~~XD
能便宜一點嗎??
作者: NEXTORCH    時間: 2016-11-7 09:02

4# achihemi
誠實是個好孩子 ,但是軍工品質,值得你掏包包




歡迎光臨 電筒王論壇 (https://news.wii.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