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納麗德 NEXTORCH PA5 旋轉變焦手電筒測評 [打印本頁]

作者: NEXTORCH    時間: 2016-9-9 14:09     標題: 納麗德 NEXTORCH PA5 旋轉變焦手電筒測評

本帖最後由 烈燄赤子 於 2016-12-7 16:04 編輯

感謝飛機外科大夫分享的測評好文,值得一讀。

這已是筆者第二次接觸NEXTORCH納麗德的燈具,之前用過納麗德口袋營燈給筆者留下了較好的印象,這次拿到NEXTORCH納麗德PA5旋轉變焦USB直充手電筒依舊十分期待它的表現。

NEXTORCH納麗德PA5的包裝簡潔不失品質。包裝的正面印著PA5的主要參數:最大亮度660流明和特色功能:360°旋轉變焦、USB直沖。


背面是更為詳細的參數資訊。

側面是5種工作模式。

頂部依舊是筆者非常喜歡的金屬吊環。

包裝盒內包含有電筒一支,18650電池一枚,說明書一份,納麗德產品宣傳小冊子一本,充電線一根,手繩一根,“O”型密封圈備件兩個,還有一個用於安裝手繩的掛環。

說明書正反兩面分別是中英文使用說明,納麗德PA5的操作也十分簡單,按鈕位於尾部,5種模式的切換全由按鈕的輕按和重按組合而成。

說明書的底部還有一段別具匠心的文字。

納麗德PA5手電筒屬於大小適中,成年人的手型正反手握著都合適。

得瑟一下,筆者這支是Gearkr專屬版本,筒身一側是NEXTORCH的logo,另一側則是Gearkr的logo,哈哈哈。

反握狀態下拇指可以快速的通過按鈕切換工作模式。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納麗德PA5的細節。
納麗德PA5手電筒的本體由三部分組成:可旋轉的燈頭、電池倉、尾部電池蓋。

納麗德PA5燈頭採用了八筋防滾設計,放在斜度不大的地方也不會滾下來。

燈頭比筒身略粗一點,黑暗中憑手感就能快速的辨識手電筒方向,放入口袋也不會顯得臃腫。


納麗德PA5手電筒的一大特色功能就是旋轉變焦,通過旋轉燈頭調整透鏡與LED燈的遠近來實現焦點的變化,360°無極變化迴圈調整,實現了一把手電同時具備泛光散射和聚光遠射的功能。
變焦這點對於筆者這種輕量化EDC控是個福音,一筒天下的趕腳。

納麗德PA5手電筒採用了菲涅爾透鏡,菲涅爾透鏡 (Fresnel lens) ,又名螺紋透鏡,多是由聚烯烴材料注壓而成的薄片,也有玻璃製作的,鏡片表面一面為光面,另一面燒錄了由小到大的同心圓,它的紋理是根據光的干涉及擾射以及相對靈敏度和接收角度要求來設計的。菲涅爾透鏡看上去像一片有無數多個同心圓紋路(即菲涅耳帶),卻能達到凸透鏡的效果,如果投射光源是平行光,彙聚投射後能夠保持圖像各處亮度的一致。


通過上面兩張圖片的對比可看出(字元AWC13000282上面的位置),在調節泛光與聚光的兩極位置時,燈頭的伸出量是不一樣的。

單手持筒的就能進行變焦操作,但納麗德PA5的360°迴圈變焦調節也給筆者這個強迫症患者帶來些許困擾,總想調整到泛光或者聚光的極點位置,導致每次都要擰過一點再回檔回來。好糾結。

納麗德PA5手電筒使用的是CREE XP-L中白光LED,相對于冷白光,擁有更高的顯色性,讓您能更好的辨別物體的細節和層級;同時,PA5在雨霧環境下亦能表現不俗,更強的穿透力猶如亮劍般助您刺破迷霧,讓出行安全更添保障。就像汽車在雨霧中行駛,鹵素燈要比氙氣燈穿透力強似的。

中白光帶來的視覺效果更為柔和、接近真實。筆者經常喜歡使用泛光手電筒的弱光檔來作為拍照的輔助光源的,中白光的效果也能為後期修圖減少調節色溫的麻煩。

下面再來看看筒身中段。

筒身外表進行了滾花處理,增大摩擦,戴不戴手套使用都不容易滑脫。

細心的你或許已發現,納麗德PA5上的滾花採用的是方格平面式的,好處就是確保摩擦力的前提下表面還不會刮手。
納麗德PA5的殼體材質是6061-T6鋁合金,這種鋁合金以其優異的材料性能以往大多被用於航空航太領域,現在也越來越多的被日常民用設備上使用。

筒身上NEXTORCH納麗德logo兩側標記有電池的正負極標識。

在負極表示的旁邊能看到一個箭頭和一個電子設備上常見的資料線插口的符號。

按箭頭指示方向拉出,一個Micro USB口就顯露在眼前了。這就是納麗德PA5手電筒的另一大特色:USB直沖功能。
USB直沖採用了當前最流行最普及的Micro USB口,非常方便,目前市面上估計除了蘋果以外的所有手機都是用這個介面了,所以即便出門在外也無需專門帶著PA5的充電線。


根據納麗德PA5手電筒產品說明,PA5可使用一節18650電池或者兩節CR123A電池,都屬於戰術控、裝備黨手中常見的電池。
納麗德PA5標配的是一款2600mAh的帶保護電路的原廠18650充電電池。

手電筒的尾蓋上也做了滾花,方便拆卸擰下。在螺紋的根部設有“O”型密封圈以防塵防水。

尾蓋和筒身的螺紋加工的也非常細緻,用的是防水密封設計中常用的管錐配合螺紋。

手電筒的操作按鈕設計在尾蓋上,按鈕上還有個抽象的“納”字。

充電指示燈設置在尾蓋上,充電時指示燈顯示紅色,充滿了顯示綠色。


納麗德PA5產品說明上標識的防水等級是IPX4級,IPX4級能夠防止各個方向飛濺而來的水侵入電器而造成損壞,這個防護等級在戶外手電筒中相對要低一些,這也是由於旋轉變焦和USB直沖這兩大特色功能而在結構上做出的一點犧牲。
但是大家也不必過於擔心,IPX4已經能滿足你在暴雨中使用的需求了。

筆者帶著納麗德PA5手電筒來到海邊,直接把它扔在海水裡泡著,也是沒問題的。

不過需要注意一點,儘量不要在水中進行旋轉變焦的操作。


在戶外活動中也應養成愛惜保護裝備的好習慣,浸泡完海水後在有條件的情況下還是應該儘快用淡水清晰擦乾。


總結:NEXTORCH納麗德PA5旋轉變焦USB直沖手電筒,總體來說是一款比較優秀的產品,製作工藝和使用感受筆者都非常滿意。期待後續系列能在防水等級上再提高一些。
作者: 烈燄赤子    時間: 2016-9-9 21:42

好筒
http://www.wii.tw/~fogerdis/view ... &extra=page%3D2




歡迎光臨 電筒王論壇 (https://news.wii.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