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有沒有推薦的充電器??

差就一定有差,但差少少,重要嗎?因為由4.2V用電到4.1V,可能就只是1~2分鐘時間而已,但對電池的損害可大了.
個人認為如果有得把充電器設計截止電壓,我會設為4.0V就算了
1

評分次數

呃…我還是覺得一定要4.2 這個是鋰電池標準電壓
沒有電筒 家散人亡 筒在人在,筒毀人王
我也覺得差一點點還好
沒有太大的關係

除非要去探險
要精密控制使用時間
http://www.2cm.com.tw/news/images/N100823003220100823164558.jpg
從上面鋰電放電曲線可以知道,頭段只是一瞬即逝的
電錶誤差值,有時後都不只0.1(3280-10F)
1

評分次數

我喜歡 H4  因為他很簡單

我記得我有一台比較複雜的
每次嘟要設定要 幾MHA 充電

有次按錯模式 還變成放電  -.-
本帖最後由 toobadorz 於 2018-8-14 21:58 編輯

14# hsc

嗯,坦白說我有不同看法。

平常沒有在用的大多數電池當然可以放電到 25%~35%,利於長時間保存,這些備用電池當然也就沒有什麼充到幾伏特這件事了。

如果事先已經決定好要帶手電筒出遊亮騷,因此充到滿電後沒有很久就開始使用(放電)的話,待在滿電狀態的時間不長,對電池的影響真的不大。

但手電筒這類照明產品,買來除了出門亮騷耍一耍,更根本的功能當然就是以備不時之需,所以勢必得要有一定數量的電池是盡量維持在滿電狀態,提供緊急時刻立即可用,而且續航時間越長越好。所以我向來會替選出來緊急時用的手電筒準備它適合的最高容量電池,並且確保電池經常維持在剛好滿電狀態。當然,這樣電池的容量確實會比較容易衰退,但其實也不嚴重,而且這是我願意付出的代價。

緊急時候若是沒有條件充電,或者時間不夠充電,那每多出一些容量都是很好的,畢竟不知道需不需要。而且在這情況下,也理應有危機意識,知道為了能撐久一點,不應該開太高亮度,這時電池容量和充飽程度的差異就會更明顯。我曾經的經驗是,單顆 16340 電池的小手電筒,使用不同充電器充完的一樣電池,在 100 流明左右的亮度,續航時間可以差到近半小時。這半小時我個人認為很重要,值得電池衰退快一點點的代價。

鋰電池充電為了要克服電池內電阻的影響將它充滿,最後是需要進入恆壓階段的,這個階段因電池內電阻和充電器內建的截止電流而定,有時是挺漫長的,從 4.1V 充到 4.2V 依電池而異,可能要長達幾十分鐘以上,也許是因為這樣,一些充電器因此偷懶早早結束了,並宣稱自己速度快。

大多充電器的恆壓充電階段使用的截止電流是固定的,這表示大容量電池充完如果是 4.17V 的話,小電池可能就只有 4.12V 或更低,依實際截止電流而定。也就是說並不能期待充電器充各種大小的電池滿電程度都一樣。對 3500mAh 的 18650 電池來說,少充了 70mAh 可能無傷大雅,但是對 700mAh 的 16340 電池來說,這 70mAh 佔的比例可是不能輕忽了(當然實際情況可能沒這麼誇張)。

電池在高電壓和低電壓時放出同樣電量,代表的能量是不同的。例如 4V 時放出 10mAh 得到的能量是 4 * 10 = 40mWh,但 3V 時放出 10mAh 就只有 3 * 10 = 30mWh 了。也就是說,離滿電的電壓越接近,同樣充進去 1mAh 意味的放電能量就越多。

另外,你所貼的連結圖片(http://www.2cm.com.tw/news/images/N100823003220100823164558.jpg)我似乎無法開啟,不過我想說的是,以放電時 4.2V 到 4.1V 的時間只有一瞬來佐證不必充到 4.2V 是挺奇怪的。

放電時電池因為內電阻的關係,在有負載的情況下當然會有壓降,如果真要比較的話,你需要量的是電池從 4.2V 開始放出多少能量之後,才會在沒有負載的情況下穩定後的電壓會降到 4.1V。這個能量其實比想像中多的……
3

評分次數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