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高CRI電筒

本帖最後由 willricky 於 2012-6-14 20:15 編輯

可以考慮這個燈頭
XENO XP60L-相容surefire神火手電筒26.5mm直徑XM-L燈頭元件
有三種色溫可以選
我只列暖白的
7B T4,色溫2600~3700K,暖白,有單檔和三檔兩種可選(這個燈頭比較散光),三檔無記憶
這個燈頭我自己有試過,比ArmyTek Predator CRI:90的版本色溫更高(更黃)
給您一個參考
色溫跟CRI沒關係喔
另外色溫越高,顏色越白(藍)才對

暖白光不一定高CRI,用黃種人的手臂內側來對比就很明顯,高CRI的話可以看到淡淡的粉紅色(微血管)
暖白光的話不一定看的到

不過除非你有特別需要拿來辨色使用,要不然自然白我覺得比較實際,高CRI的lm/w都偏低
Nichia 219高CRI只要87lm/w
而目前自然白都有100lm/w的威力
其實不一定要執著於高CRI,因為CRI是大約四十年前訂定的過時標準,無法評定近代LED照明光源的演色性。
有興趣的可參考這這篇:
给动不动就说led显色性差的兄弟推荐一篇文章
重點是其中的一段
實驗表明LED的CRI指數值與視覺效果之間並沒有內在的聯繫。CIE(TC1-62)技術報告 177:2007中提出,在一系列的光源對比中,技術委員會的結論是“CIE的CRI不適用於表示白光LED光源的顯色範圍”。CRI指數值與人的視覺效果之間沒有內在聯繫。CIE推薦定量評價光源顯色性的方法是1974年修訂的“測色法”,規定2種標準照明體和14種試驗顔色樣品,選擇1~8種試驗樣品來計算一般顯色指數CRI,這些樣品都是中等明度和中等色飽和度的樣品,如圖3所示。對光源和樣品規定有太大的局限性,特別不能表徵高色飽和度光源(組合)對高色飽和度物體照明的視覺效果。
那麼時至今日CIE為何不改訂新的演色性標準 ...
查了一下才知道,CIE 的那批技術委員大多屬於守舊的保守派,而且採用一致決,必須所有幾十位委員一致同意,才能改訂標準。這就近乎是一種不可能的任務
高CRI只在近距離照明才能看出優勢,中遠距離的差異並不大,中遠距離採用自然光會較適合,亮度也較足夠.
目前C/P值最高的當屬ZebraLight SC51c,色溫4000K,顏色不會太白也不會太黃,戶外近距離照明很優秀,體積小巧好攜帶,這支我蠻推薦新手購買,操作介面強大卻不會太複雜,非常適合EDC.
我是認為要看場合和情況來使用手電筒,一般情況SC51c都足夠應付,近距離當然要用能大範圍照明的手電筒,中遠距離才使用自然光的手電筒來輔助照明,濃霧或雪地就必須使用暖白光來照明.

結果使用頻率最高的是EDC小手電筒,重砲真的很少有機會上場.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