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筒王論壇's Archiver

GreenRock 發表於 2021-5-24 16:02

由古鑑今:從冰人Otiz的隨身裝備看EDC的演化

  1991年發現的IceMan Otzi是距今最完整的冰封木乃伊,約五千三百多年前的人類及其隨身裝備得以被檢視。它與其他墓葬考古文物最大的不同點在於他是在戶外遇害(被謀殺?)然後冰封至今,所以保持在最完整的狀態,無論是隨身裝備,肚中的食物等都是最「生活」而非刻意安排。
  人類EDC裝備的歷史應該最遠可推至開始雙腳站立,並使用器具。為了將必要/喜愛的工具隨身攜帶以對抗各種的挑戰,我們可以預想一開始是徒手拿,後來開始與繩子(植物性或動物性)結合綁在腰上/掛在脖子上等等,後來編織或利用皮革裁切成袋狀以利隨身攜帶。隨著科技及工藝的不斷進步,文化及流行的改變,人類EDC也不斷的變化。
  以考古來說,人類的演化離不開刀、火、繩這三樣物品,可說就是因為人類發明了這些用品及操作的方式,才得以與其他動物不同,創造出獨特的文明。我們就來看看五千三百多年前的人到戶外去的裝備有哪些吧!
  我們不清楚Otiz這趟旅行的目的,預計的時間以及還有多少他的隨身物品遺落不見(生前及死後),僅能以目前發現的裝備做一評估:衣服類就不詳細評論,就以其他裝備為主:

刀具/武器/獵具類
燧石匕首及刀鞘(13cm)、銅斧,長弓(未完成,180cm,紫杉),箭(14只,2只完成但折斷,12只未完成)兩條弓弦,箭袋x1,
火(生火相關):
兩個樺樹皮製成的容器,其中一個被確定是保存火種用(裡面放滿楓葉)。火種菌Tinder fungus (Fomes fomentarius)x1。
繩(及其相關製品):小籃/網子Small tree-bast net,Birdbelt(stone disk,用以掛載打到的小型獵物)
背包(外架式背包,):U型外架背包,由2m長的榛木彎曲而成,靠近下背部有兩塊38~40cm的木板,可能有獸皮皮囊或編織物/繩等將裝備裝載其上
皮帶(腰包)
在皮帶上掛載了燧石匕首, retouchouer(用以塑形燧石工具或[磨利])之外,口袋中還裝載了:
醫療用真菌x1
燧石工具x3(一個可能用以刮皮,一個用來鑽孔,一個用來做細工(雕刻))
穿孔錐
骨針
蓑衣Grass Cape(當雨衣(雪衣),避難所或地墊)

  從這些裝備我們與現今的戶外活動做一審視,會發現有幾項的缺漏:
1.儲水裝備:在裝備中沒有任何的儲水裝備(水壺等),是(生前或死後)遺失、不需要(知道何處有補水點),還是另一個樺樹皮容器其實就是儲水用?
2.明確的起火裝備:雖有火種(真菌以及保留的火種),但卻沒有看到明確的起火裝備,例如燧石起火用的石頭。或許是使用摩擦起火或者裝備遺失?
3.鍋具及餐具:這其實比較不必要,因為可能真的不用帶。他可能攜帶乾糧,減少用火,或是直接採集及狩獵,所以不需要餐具及鍋具。

  他所處的地理環境是高山(三千多公尺),所以斧頭做主力,燧石匕首做切割,更精細的就用口袋中的小燧石片。
  他的弓到他死亡時都未完成,箭也沒有一個是完整的,也就是說他在死前的時光中被迫不斷的製作弓及箭。為何會如此將會是一個最大的迷。也許和他左胸中被射入的箭一樣,是逃避追殺?原先的弓箭遺失或斷裂嗎?

  無論他為何經歷過這段旅程,又為何被射殺於戶外,他所留下的珍貴資料都是讓我們可以一窺五千三百多年前人類的生活。
[attach]121536[/attach]

[attach]121537[/attach]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