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筒王論壇's Archiver

GreenRock 發表於 2021-5-20 15:10

史上最早的手提包(Clutch Bag / Purse)

  原本預計5月29日的包與生活講座因疫情關係,目前看來要如期舉行不太樂觀。那就將一些資料先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吧!
  時尚就像鐘擺一樣,當時流行的東西,過個十幾二十年之後,就會再流行一次。當我們在討論手提包的時候,也不得不回頭看看它最早的樣貌。
  就像先前說的,包袋類很難留下實體的文物,大多是靠壁畫/雕塑/繪圖以及文字敘述,之前說過的Otzi (Ice Man)遺留下的西元前3300年的文物實在是個寶。而在2012年於德國萊比錫挖出的文物,則被認為是最早的手提包文物!
  如圖所示,這個推估在西元前2200~2500年的包體上(可能是獸皮或是布料編織物,已經損毀)裝飾了大量的犬類牙齒,你可以看到牙齒的排列都是依循同一方向,就像是在皮包上裝飾亮片一般。包體的型制應該是上蓋式,牙齒裝飾(因為那並不是結構必須)應該是那時的流行或有其特殊含意。(圖片取自網路,左邊是歷史文物,右邊則是現代的包款,用來解釋裝飾的效果)
  這款包即便是拿到現代,也是十分實用的。人類會用當時所能取拿到的東西/技巧來做出最佳化的商品,由這類四、五千年前的作品,依然可以看出人類追求工藝完美的精神一直沒變。
[attach]121438[/attach]

dimilofarsta 發表於 2021-5-20 15:43

滿有趣的,連這麼早的人類也懂裝飾自己的包包{:4_100:}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