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筒王論壇's Archiver

GreenRock 發表於 2021-5-20 11:41

如何準備你的72小時避難包(Bug-Out Bag)

  這是我在2011年(十年前)寫的文章,我將一些內容更改,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首先必須聲明:「最好的裝備是於需要時在你身邊的裝備」。所以平時身上穿戴的,就是你最基本的求生配備。當然每個人的「求生環境」不同,對某些人來說,「救救阿罵你」及『愛瑪仕』才是最佳的求生裝備。在這裡說的是當你遇到天災地變時情況下,度過第一瞬間的大災變後,如何在無外援或者必須撤離的情況下所攜帶的三日避難背包。如果你必須長期抗戰的話,那麼家中至少要有兩星期的存糧及發電機等設備才行。

  在戶外活動/野外求生中有所謂「五個三法則」,分別是:無法存活超過:三分鐘沒有氧氣;三小時沒有避難所;三天沒有飲水;三星期沒有食物;三個月沒有希望。所以在你的BOB(Bug-Out Bag)中便必須依此作考量。

  其實避難背包的設立並沒有你想像的那樣困難,你只需將它想像是郊外野營的背包來架設就行了(置於背包的選擇請參考上一篇文章)。當然了,它必須更輕量易於拿取,而每樣攜帶的裝備也必須仔細考量即具備多工性,我將其分為以下幾個大項:

1。飲水:水是現代人覺得永遠不會缺少的一個重要的維生物質,但一旦發生災變時,乾淨的水卻是最珍貴也不易得到的。河川可能充滿了泥巴以及各式各樣的有機/無機污染物,污水所傳播的疾病可能給倖存者更大的災難。每人一天平均要喝兩公升的水,在緊急的狀態下可以縮小成一公升,而三天背包必須攜帶三公升的乾淨水。這乾淨水專供飲用,千萬不要浪費去洗滌物品。尤其如果家中有嬰兒的話,乾淨的水沖泡奶粉是十分必要的。那樣如何攜帶這三公升的水呢?如果你是那種屬於備而不用型的話,我建議塞三公升的瓶裝水進去,待有效期限過了之後再購置新的更換。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時刻警覺型的話,我會建議使用三公升的水袋。因為使用水袋就不會有背起來水搖晃的不適感,而且體積也比較節省。剩下更多的空間可以放其餘的裝備。但如果你決定採用水袋,便必須隨時更換其中的飲用水,建議不要超過一個星期,以免滋生細菌。我個人是除了水袋之外還會帶一個1公升的水壺,畢竟有些功能是水壺做的到,水袋做不到的。

  除了三公升/人的緊急乾淨飲水外,還必須攜帶濾水/淨水設備。你可以於戶外用品店中買到相當有品質的濾水及淨水設備,這對你十分重要,不要省這條錢。
  除此之外,你還需要一個可以攜帶水的容器。乾淨/處理過的水當然在水壺/水袋中。未處理過或者洗滌用的水,則需一個可攜帶約五公升左右的容器。市面上所謂的摺疊水袋或折疊水桶。

2。食物:選擇冷凍乾燥的保久食品,如乾燥飯,MRE, Survival Tabs, Energy Bar等等無須蒸煮或者只需加水便可食用的(Cold soaking冷泡更佳,可以省下燃料的使用量)。以上這些用品的保存期限皆在七年以上,有些罐頭類甚至25~50年。你可以搭配使用,給自己一個良好而營養的緊急糧。例如乾燥飯(如Mountain House等)兩包,MRE一包及Survival Tabs一罐。如果會做麵包的話,麵粉一小包或用寶特瓶裝密封裝好的米皆是不錯的選擇。除此之外,你還需要爐具及煮食的鍋具,燃料等。

3。避難所:你當然不可能在這小背包中放入帳篷,但你可以放入地墊或太空毯,甚或斗篷式雨衣,3*3m天幕。這些都可以讓你有個比較好的睡眠品質以及心理安慰。其中太空毯更是名列我的野外三巧之一,建議每個人都要購置。

4。醫葯包:不要買現成的!依照自己及家庭的特殊需要來放置。醫葯包必需防水,簡單的外傷到簡單的成藥都要有,可以參考我以前的文章:

5。起火設備:至少要有兩種以上的起火設備:例如火柴/BIC打火機/鎂塊/打火棒等等,並且熟悉每種用法。

6。其他基本配備:

刀:是我的「戶外三寶」排名第一的裝備,人類之所以演進成現代文明社會,刀的貢獻極大。最好是4~5"直刀,若你完全無法容忍刀具,那最好也要放入瑞士刀或工具鉗。相信我!你會發現這是你最重要的求生裝備!

手電筒:攜帶至少兩把結構精良,品管良好的手電筒。至於電池則要用防水容器裝好,像是我推薦的寶特瓶胚。現今的手電筒大多可以用Type C充電,所以預備一個10000 mAh甚至20000以上的行動電源更佳,可以達到「電源統一化」(與手機等通用)。

繩:傘繩(550 paracord), Duct Tape。繩子是萬繩的魔法師。一繩在手萬用無窮,無論是搭營帳或曬衣服,收集材薪或架設陷阱,550 paracord都是最好的選擇。帶個100英呎並沒增加多少重量。Duct Tape更是妙用無窮,各式各樣的修繕皆少不了它。

帽子:No survival live without hat。帽子提供你遮陽,禦寒,防風,保護等等功能。我個人建議美軍盤帽(H2O防水透氣版本)或者阿拉伯大方巾或Buff百變頭巾。尤其是後面兩樣,功能更強大,可以當作濾水時的前濾心,遮陽,當作圍巾,口罩,擦拭玻璃及鏡片,包紮傷口,包裹物品(當背包用),擦澡巾,嬰兒的尿布......等等,就看你自己的想像力。

水晶肥皂:以前的廣告詞是從頭洗到腳,從身體洗到衣服。它真的是萬能的洗劑,而且又是固態的,易於攜帶。

折鏟或撬棒:幫助你克服困難的環境,如撬開鎖死,變形的門或者解救壓在底下的人等等

手套:工作用棉布手套(有橡膠面皮)或者工作用皮手套

塑膠袋:便宜而好用的器材。可以乘水,裝東西,防水/防風處裡等等。

雨衣:無論是低階的小飛俠還是可當帳篷的斗篷式雨衣,或者是Gore-Tex皆可

羅盤/地圖。

7。自衛器材:在極端環境下,你我都是為了生存而努力。你的裝備精良,而我沒有,若心腸壞一點的人便會想要搶你的資源,所以自衛器材還是要具備,如Mace或手杖等等。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如果說我的戶外求生三寶是刀、火、繩的話,那麼都市自衛三寶便是:戰術手電筒,防狼噴霧劑以及戰術筆。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