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筒王論壇's Archiver

GreenRock 發表於 2021-5-3 14:11

DIAK (Do it all knife)

[i=s] 本帖最後由 GreenRock 於 2021-5-3 14:13 編輯 [/i]

  每位用刀者心中都有一把夢幻/想像中的刀。這把刀可以滿足自己所有的需求,我們就稱它為:DIAK(Do it all Knife)吧!其實我們都知道這種刀子不會成真,但總是希望有一把刀可以解決我們遇到七八成的問題。所有的演化都是環境與個體的不斷適應/淘汰,所以一把屬於你的DIAK也與你處的環境、以及你個人的特質(手的大小,技能的多寡等)而異。
  以我來說,我希望的DIAK能夠在戶外砍劈樹木、準備焚火的材料、處裡食材又能夠做各式各樣的木製器具,因此對我的DIAK有3-7-5的要求:
3:刀面寬度不超過3”。如果我今天是要中式菜刀,也許刀面寬度就需要超過3",但我不是。刀面超過3"的刀再搭配底下兩個條件的話,刀子便會變得太重、結構脆弱以及無法用手掌持握刀刃。一般而言除非必要,不然我不會EDC重量超過300g的單一裝備,所以刀面過寬對我來說並非必要。 
7:刀刃長度不超過7”。一個人能夠精準操控的刀刃長度和自己的手掌寬度相同,因此大約都是3~5"左右。但這樣的刀刃長度的砍劈能力力不足,所以必須要靠其他的構造及技法來增強。這裡提出的刀刃長度不超過7"便是在精密操控以及威力砍劈之間的一個平衡點(當然也和整體刀搭配之後的長度及重量有關),機密的操控靠握法及支點來改善;威力的砍劈靠力矩、角動量以及技法來補足。
5:握柄長度至少5”。握柄設計的好壞直接影響刀子的表現,因為你必須握在握柄上來操作刀子,它的重要層度就如同輪胎對車子的影響一樣。一般而言單手握的握柄皆要在4~5",但我喜歡也希望我的工作刀握柄的長度至少有5",因為除了可以提供更多元/舒適的握法外,也可以利用它來增加刀子砍劈時的力矩以及角動量(搭配繫刀繩的用法)。
  夢想中的DIAK會隨著你處的環境以及個人的生理上及技術上的增長而不同,追求的過程總是最美!
[attach]121258[/attach]
[attach]121259[/attach][attach]121260[/attach]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