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筒王論壇's Archiver

GreenRock 發表於 2020-9-25 12:01

快開、全開背包的浪漫

[i=s] 本帖最後由 GreenRock 於 2020-9-25 12:07 編輯 [/i]

  就像折刀就是要能單手快速開關刀,背包也要能快開、全開。但事情總是一體兩面,折刀的鎖定結構做得再好,穩固性也比不上大多的直刀。背包要快開、全開,便表示需要用到「拉鍊」。在此我們來探討一下這近代背包的浪漫:全開、快開背包是怎麼來的!
  拉鍊早在1851年就已發明,但直至1937年才開始在男長褲中逐漸使用。1938年Gerry Cunningham製造出第一款具有上方以及中間的橫向拉鍊的背包。也因為它的出現,背包終於從筒狀結構中釋放出來。以前的背包就像一個有蓋的水桶,只能從上方開口取拿東西,這種結構的好處是結構簡單穩固,容易塞東西(空間最大利用),但缺點就是不好取拿東西。拉鍊的置入讓取拿包內裝備不再需要打開背包頂蓋,拉開束口繩等步驟。
[attach]117288[/attach]
(史上第一款拉鍊背包(1938))
  隨著拉鍊品質越來越好,大家也開始將背包上拉鍊的開口面積變大。因此目前背包就有Top loader以及Panel loader兩大類。Panel loader就像行李箱一樣可以全部打開,方便裝載東西。缺點就是結構較差(拉鍊可能壞掉),無法做到最佳的空間分布(因為裝的時候是水平裝載,但背的時候是垂直裝載)。因此戶外活動的登山包等大多還是採用Top loader。但是材料的進步,只要採用優良的拉鍊,基本上故障率已經很低,所以現在許多戶外登山包也採用上開口加上可直通主袋的縱向拉鍊。
  先求有再求好,有了全開式結構的背包後,便開始想如何讓它可以快開。因為在戰術、醫療等緊急情況時,能單手開就單手,能快開就快開。以Magforce #0548大黃蜂為例:包體頂端做一個可氈黏的快開舌片,平時黏住,要快開時再拉開。然而這種clamshell造型的快開,好處是攤開後內容物可以一覽無疑,缺點就是必須要有相對應的平坦地區來攤開。如果地形不平(如在陵線)等沒那麼大的空間時,便失去它的功能。所以很多這種快開功能的包都會搭配內部氈黏系統,如此一來即便需在惡劣地形使用,因為氈黏的關係,打開後包中的內容物較不容易掉落。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因此有了直立式的兩段快開,最有名的就是MysteryRanch的Y型拉鍊設計:可以讓包在直立的情況下快開,而內部裝備也因包是直立,所以不易掉落。Magforce #0543小黃蜂也是Y型拉鍊結構,再搭配專利的快開結構,使得它更容易快開。然Y型拉鍊的中開部分也還是有掉落的隱憂。
  如何讓全開的包同時兼具Top loader以及Panel loader的優點?其實解決方案便是包的那顆「頭」。這個概念在大黃蜂時已經有:大黃蜂的「頭」在拉下後可以有一個階段的卡住功能,也就是它可以像Top Loader一樣成為筒狀結構。這個概念及實施在開拓者(7101, 7102)身上更明顯,而且開拓者還用了離底4”的設計來防止物品掉落且不影響全開的感覺。
  除此之外還有別的方式嗎?當然有!Magforce即將上市的19"潛行者便有另一個更穩定卻又兼具兩種開法優點的設計,不過這要等到它開賣才能說了!

大小黃蜂快開影片連結:
[url]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OywFdPxiC7aHGZ0e2FWfYw9r8w9mORtx/view[/url]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