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筒王論壇's Archiver

GreenRock 發表於 2020-9-22 11:32

椎間盤突出要背甚麼包?

  許多人會問:腰痛、椎間盤突出要背甚麼包?或是小朋友要背甚麼護脊背包?這是一個很好玩的問題,腰痛/椎間盤突出是因為長期的姿勢不良引起;要背怎樣的背包?則是裝備面的問題,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觀念。
  椎間盤突出後,背甚麼背包不如想如何減低背包的重量以及正確的姿勢背背包。各國的醫學報告皆指出最好不要背超過身體體重10~15%的背包(各家學說不同,有的說10%,有的說15%),因為重量最終會由脊椎往下傳遞,經由骨盆再分配到股骨一路往下。如果你是背單肩包或明明是雙肩背包卻只背單肩便會造成脊椎的側彎(為了平衡);背雙肩背包但是背得太低,身體也會為了平衡而前傾,加重腰部的壓力,偏偏這兩種姿勢背起來都比較帥,所以許多人便「愛美不怕流鼻水」繼續背下去。
  我們已經知道基本的解決之道,但是在裝備面以及不可抗拒的實務面呢(需背超過體重15%)?這便進入到下一個階段:背包的打包技巧及設計。背包的重心越靠近身體,越接近肩胛骨越好,避免力矩的拉扯。背包設計上:靠近背部的軟墊防止硬物凸到背,寬度適中有襯的肩帶,防止肩帶脫垂的胸帶都是基本的,之後才有因應不同的背負重量、任務需求而設計出的背板、腰封、頭帶、Load-Lifters, stabilizer straps, Delta Straps, compression straps等。但是記住,這些設計只是讓你背起來比較舒服,感覺沒那麼重,但是重量是不會不見的!如果不願從最基本的減輕重量做起,最終膝關節軟骨一定會磨損掉。這也是國內高山協作普遍的問題。
  國際上協作背負的重量依各國法規,大多在20∼30公斤,台灣一般內規在25~30公斤,但實務上常有40~60公斤的狀況出現。研究指出最多不要超過體重的1/3。這些都是職業的背負,常常四五十歲便因關節問題一定要退休,這個問題在美軍身上也很嚴重,因此他們除了持續在材質上輕量化外,也研發外骨骼系統。
  所以無論是椎間盤突出還是小孩的書包,背包的重量減輕是最重要的,其次才是背包的設計。但台灣的教育體系實在很難讓學生只背體重15%以下的背包,所以只能從正確的背背包以及背包的設計上讓人感覺比較輕鬆。至於較自由的成年人則要記住平時不要背超過體重的1/6,最多不超過體重的1/3,畢竟如果不是依靠背重來討生活的話,背的輕,走得快,旅途輕鬆,心情愉快,不是嗎?
[attach]117169[/attach]
大體積的東西即便再輕,也會因為力矩的關係讓你重心不穩。好幾起山難都是因為背得太重或體積太大造成重心不穩而跌落山谷。
[attach]117170[/attach]
40公斤背負測試
已經占我體重的4/7了!雖有背板及各式各樣的straps將所有的重量穩固及傳遞,但是受力最終會到腰做一個轉換點,所以這種背法式輕鬆了肩但累了腰,當然腰部的背負絕對比肩膀的背負來的好。因此以色列某軍用背包廠採用了快速調整系統可以快速將重量在肩膀及腰轉移,讓兩個地方的肌肉可以輪流休息。其實還有頭帶這個方式可以將重量從肩膀及腰轉移到脊椎,這也是一種輕鬆的背法.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