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筒王論壇's Archiver

kamoko 發表於 2020-8-27 20:43

請教正負同極的 18650 電池

近期好不容易入手了停產的 Nitecore TM03 CRI 手電筒,可惜的是它使用了特規的正負同極

IMR 18650,但網路上有人討論它只是將內建保護板的 IMR18650 將負極牽線到正極旁邊,

實際上我摸摸電池邊邊,的確有一條導線的感覺,不知道有沒有筒友有研究過這塊呢?

我看到部分品牌也有出正負同極的 18650,不知道是否其實共用,還是只要挑 IMR18650,

且放電電流能達 20A,有加裝保護板,然後自己改造牽線到正極邊就可以了?

不知道有沒有筒友試過類似的改造,感謝~:D

[attach]116882[/attach]

toobadorz 發表於 2020-9-1 20:58

[i=s] 本帖最後由 toobadorz 於 2020-9-1 21:00 編輯 [/i]

如果你的目的是為了省錢,不想買昂貴的原廠電池的話,那,建議放棄,乖乖買原廠電池比較實際,也比較安全。

TM03 這顆電池用的是舊工藝的負極保護板,所以需要從正極另外拉一條鎳帶導通,現在新的正極保護板工藝就沒有這種東西了。但正極保護板安裝上需要鋼殼卯壓的機器工藝,個人 DIY 要做到很困難,稍有不慎,就會短路。

要做出這樣的電池,首先需要有大電流的保護板,這一般不容易買到,市面上現成的大都是 8A 電流以下的貨色。

另外,還需要尖頭外側那一圈金屬環,以及用做絕緣的塑膠環,這些當然是沒有地方有零賣的,不清楚你是否能自己做出來……就算做的出來,也需要點焊機之類的機器去固定正極尖頭與周圍的負極金屬環。

其實這種正負極同側的電池未必如廠商宣傳的那樣能減少電阻,關鍵還是要看加工廠的工藝,我曾簡單測過這種電池的 AC 內阻,[尖頭正極 - 尾部負極] 之間的內阻其實還比 [尖頭正極 - 周圍的負極金屬環] 來的低。只是強迫消費者必買他們電池的黑心設計罷了。

kamoko 發表於 2020-9-4 17:43

[quote]如果你的目的是為了省錢,不想買昂貴的原廠電池的話,那,建議放棄,乖乖買原廠電池比較實際,也比較安全。

TM03 這顆電池用的是舊工藝的負極保護板,所以需要從正極另外拉一條鎳帶導通,現在新的正極保護板工藝就 ...
[size=2][color=#999999]toobadorz 發表於 2020-9-1 20:58[/color] [url=http://news.wii.tw/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344472&ptid=62079][img]http://news.wii.tw/images/common/back.gif[/img][/url][/size][/quote]

感謝前輩的解釋,解釋的太專業了,我本來以為保護板只是為了保護電池的過充過放,如果只是這樣,感覺似乎不太需要保護板的保護。

這真的太黑心了,專用電池真的很討厭。

mountech 發表於 2021-4-16 20:45

似乎大家對鋰電池並不是太了解 .

同端引出正負極的電池 , 不管是用鎳帶從電池底部引出負極 , 或是直接使用頂部的外殼(負極) , 保護板的控制都是負端控制 , 因為 N-MOS 的內阻較低而且好處理 , 所以並不存在什麼正端控制 (早期的 三四串保護板有使用 P-MOS , 現在也都不這麼用了 ) , 我以前有開發一個 18650 大小 裡面使用 AA 尺寸的鋰電池 , 殼體內包括充電迴路 , 不過銷路不好就沒繼續弄 .  至於說啥內阻會更低的講法 聽聽就好 , 影響不大 , 決定整體阻抗的還是 電池內阻+保護板內阻 佔主要因素 .

上面有提到放電電流要 20A , 真不知道這個數字是怎麼來的 , 對於電池來說 , 我們通常稱之為放電 C 數 , 定義為一個小時放電多少電池容量 , 例如 2600mAh 的 18650電池 , 以 1C 放電 , 那就是指 以 2.6A 的電流放電 ; 0.2C 放電的意思就是 0.52A 電流放電 . 大家所買到的電池基本上都是屬於 容量型電池 , 也就是 建議放電C數為 1 , 最大放電電流為 2 C , 有些做的比較好的電芯可允許最大放電到 3 C , 以18650 來說最常見的是 2600mAh , 比這個容量大的電池也有 但如果是 鈷酸鋰 那最大只能到 2800mAh , 超過這個值的就不是 鈷酸鋰了 , 可能是 NCA (鎳鈷鋁 ) 或是 NCM (三元 , 鎳鈷錳 ) 的高壓體系電池 , 這裡的高壓不是你想像的高很多 , 而是在 4.3 ~ 4.35V , 雖然電壓比正常的 4.2V 高一些些 , 但容量可提升 15%~20% ; 請注意提升了電壓及容量不是沒代價的 , 它是犧牲了 安全性 , 眾所周知 鎳 比較不穩定 , 雖然它可以得到更高容量 , 但安全系數比較低 , 目前手機幾乎都採用 高電壓鋰電池 , 所以大家使用時要多加小心 .

有點離題了 , 上面講到 20A 電流放電 , 對於鋰電池(18650) 來說太大了 , 會有一定的風險 , 當然使用壽命是一定大打折扣的 . 在手電筒的應用上 , 過大的電流似乎是難解之題 , 電池尺寸大了就笨重 , 電池尺寸小了又對電池造成影響 , 只能說使用上多加小心吧 !!!

另外或許有人說電池有大倍率電池阿 , 這倒沒錯 , 大倍率電池目前安全的工藝下可以做到 25C (或許有人聲稱什麼 50C 100C 的 , 還是老話一句 , 聽聽就好 別當真 ) , 但大倍率是在犧牲空間的狀況下實現的 , 這邊有個名詞叫 壓實比 , 這是電池廠裡的術語 , 指的是塗布好的極片要把它壓實到什麼程度 , 壓得越實 極片就越薄 , 在同樣的空間裡就能放進更長的極片 , 容量自然就越大 ; 而大倍率電池為了讓 鋰離子能更無阻力的進出 , 所以不能壓太實 , 要保留一定的空隙 , 所以它的極片就比較厚 , 那麼同空間所能放進去的極片長度就大幅縮水 , 容量自然也就變小很多 , 以 18650來說 用在電動工具上的大倍率電池 , 容量頂多就 1300mAh . 所以筒友們該如何選擇就看你的使用狀況去取捨了 .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